2010年5月15日 星期六

Google炮製私隱大災難

互聯網搜尋器公司 Google(谷歌)爆出錯誤蒐集全球無線網絡(WiFi)用戶個人私隱的醜聞,且歷時四年、涉及數據量達六百GB之多,估計容量約等於一千二百多萬封電郵或八百多隻CD光碟,受影響地區包括香港及澳門。Google表示已將有關數據隔離及禁止其他人接觸,並聯絡涉事國家及地區的監管機構研究善後工作,和承諾盡快刪除有關資料。港府發言人指暫未收到Google通知,有立法會議員批評Google已侵犯市民私隱,要求盡快刪除資料。

Google 是在○六年起,利用汽車在全球三十多個國家及城市拍攝街景及收集街道資料,製作網上街景地圖,同時收集無線網絡收發點資料,但在收集過程中意外蒐集了未經加密處理的無線網絡訊息,包括用戶的電郵內容、圖片及網頁瀏覽歷史等個人私隱。

Google炮製私隱大災難

德國求審查揭發
根據Google工程及研究高級副總裁Alan Eustace本月十四日的官方網誌文章披露,Google一直不知道發生問題,直至最近德國漢堡當局要求Google審查「街景地圖」服務下,以街景拍攝車收集的無線網絡數據後,始揭發此事。

Google聲稱,街景拍攝車只是收集兩類公開的無線網絡資料,即SSIDMAC,並無收集經無線網絡傳送的數據,然而審查過程中卻發現,錯誤蒐集沒經加密保護的無線網絡數據,並證實四年來收集到的數據數量達六百GB。

若以每隻CD及 DVD容量七百MB及四點七GB計算,錯誤收集的數據等同八百五十七隻CD及一百二十七隻DVD,而若以每個電郵五十KB計,即等同截取了電郵近一千二百六十萬封。[......more>>]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